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2年1月6日在乌兰浩特

  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长  刘  宇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四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四年,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九大和九届历次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盟委、盟行署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依靠各族干部群众,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三届人大历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四年奋进,经济实力不断壮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人均GDP连续四年稳居盟第一。实施亿元以上重大项目79个,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引进项目157个、资金213亿元。规上工业企业增至33家,限上商贸企业增至36家,场主体达到4.1万户。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事项132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查询1711项,网办率提高到94%以上。粮食生产实现“九连丰”,规上工业企业产值占盟75%以上,商圈经济、电商经济、旅游经济均保持两位数增长,三次产业比例优化为8.4∶39.6∶52。

  四年攻坚,三大战役胜收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民心工程,累计投入帮扶资金3.3亿元,实施帮扶项目83个。做实做细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 “四个不摘”,力做好“三防”,与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政府债务率退出红色风险等级,成为国建制县隐性债务风险化解试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导向落地落实,空气优良率长期稳定在97%以上,森林覆被率和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分别达到34%、40%,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

  四年笃行,民生福祉持续增进。严格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全面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260件,办复率100%。实施泰康路、城北大道绿化等民生项目28个,盟共建政策资金优势日益显现。纵深开展房地产历史遗留项目化解专项行动,3.7万户居民具备办理不动产登记条件,近6000户居民回迁入住。打通断头路20条,治理背街小巷205条,完成棚户区改造1800户、18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100个、1.2万户,宜居指数不断提升。白鹭学校投入使用,改扩建爱国一小、三中等学校17所,教育基础设施逐年完善。“暖情织网”帮扶救助近万人,新增就业2.1万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冠疫苗接种达63.7万剂次,重点人群、场所和环境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日益完善。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治安、刑事案件数量逐年下降。压实安生产责任制,安生产形势平稳向好。

  四年拼搏,品牌效应凝聚人心。高水平承办四冬圣火采集暨火炬传递首发仪式、国农民丰收节直播、国半程马拉松邀请赛等赛事活动,集聚国目光、获得多方点赞。获评国家卫生城国绿化模范、自治区首批海绵示范城等国家和自治区荣誉百余项,两次获评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蝉联国家双拥模范城七连冠,干部队伍的精气神不断提振,发展信心更加坚定。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人大、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广大干部群众的团结奋斗。在此,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各族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历任老领导、离退休老同志,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垂直管理单位,向关心支持乌兰浩特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一是发展质量和效益有待提高,经济欠发达的情没有改变,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压力较大,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不够充分。二是要素制约较大,重大项目储备不足,投资拉动能力不强,融资难、用地难、人才短缺等瓶颈制约仍未有效解决。三是公共服务不均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公共配套不够完善。城乡建管的理念、方式、机制有待更新,与中心城的总体要求还有不小差距。四是政府工作水平有待提高,部分政府部门党员干部本领恐慌,思想不够解放、创新能力不强,重管理、轻服务现象仍然存在,打造“四最”营商环境任重道远。对此,我们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未来五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乌兰浩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九大和九届历次会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及自治区党委和盟委的各项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站稳“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根本立场,聚焦自治区“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战略定位,坚持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全面提升城乡环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改善民生环境,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乌兰浩特新篇章。

  我们将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围绕做好  “绿、优、红”三篇文章,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提升、营商环境优化、民生环境改善”

  未来五年,政府工作将在以下三个方面用心用力、狠抓落实。

  (一)致力于打造更高能级的现代新型城镇,全面推动城乡环境大变化、生活品质上档次

  做实做精中心城秉承民生城建理念,聚焦大乌兰浩特发展定位,加快实施城更新行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生态城。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加快构建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舒适、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启动海绵城建设,完善防洪排涝体系,增强城韧性。实现洮儿河、二道河、阿木古郎河“联网通脉”、水系贯通,构建河东区“城中田、田间村”的空间格局。加快实施罕山生态廊道修复,持续推进建成区裸露地治理,努力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力争创国家园林城。精心改造老旧小区202个、2.4万户,推进重点区域更新改造,大幅提升老城区宜居水平。实施罕山东街、札萨克图东街等52条道路畅通工程,打通环城南路、环城西路,构建内成网、外成环的完整城路网。推动西南绕城高速竣工通车,积极争取齐通高铁过境设站,规划建设综合客运枢纽,建立高铁、航空近城,高速、国道环城的高效便捷交通体系。深入实施民素质提升工程,坚决遏制违法建设,开展环境卫生、违规种养、静态交通秩序等专项治理,积极争创国文明城。稳步推进“智慧城”建设,建立健管理数字化系统,以绣花功夫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纵深推进乡村振兴。坚持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努力实现“五大振兴”。重点重抓产业振兴,加快融入兴安盟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着力做大产业前端,加强农畜产品标准化、绿色化生产,优化“米”产业、做好“牛”文章,推动农牧业生产从主要关注产量、数量增长,向更加注重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转变。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着力做精产品后端,抓好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支持岭南香、鼎大牧业等农牧业龙头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产业化销售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争创自治区级现代农牧业产业园。推进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完善城乡双向流通体系,拉动消费联动发展、电商赋能乡村振兴。统筹城乡交通一体化,提升改造农村公路700公里,力争创国家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推动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编制嘎查村村庄规划54个,集中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9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五年行动,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聚力保护生态环境。坚决践行“两山”理念,力创建“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全面落实林草长制,加快重要沿线生态廊道建设,森林覆被率达到35%以上,争创自治区森林城。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严格落实能耗“双控”要求,坚决遏制能耗过快增长。加强燃煤散烧、扬尘污染、秸秆焚烧管控,严厉打击污染环境违法行为。压紧压实河湖长责任,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行动,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实现水环境长治久清。实施危废安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一控两减三基本”成果,守护好这片碧绿、这方蔚蓝、这份纯净。大力宣传绿色文明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共同缔造美好生活新风尚。

  (二)致力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大提升、产业发展上水平

  全面落实利企便民举措。发挥区域合作营商环境中心作用,加强对企业的生命周期服务,打通生产运行、场开拓、融资贷款等方面痛点、堵点,助力场主体有序经营、发展壮大。采取“企业点菜”方式推进“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定期梳理公布政策清单,发挥蒙速办、蒙企通等平台作用,全面推进一网通办、一网统管。完成国企改革,统一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管理制度和监管规则,不断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力抓好上级巡视巡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和营商环境评估提级进位,深入开展政府承诺事项大排查,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面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依托“三大变革”引领工业发展,落实级领导包联制度,以优质营商环境保障工业强劲发展势头。到2026年,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300亿元,产值超亿元企业增至25家,本地企业挂牌上2家。依托骨干企业筑牢产业基石,实施技改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产值突破70亿元的高端化、绿色化新乌钢,推进烟厂一、二类烟比例提高到40%以上,实现雪花啤酒场覆盖率年均增长10%、销售区域增至50个。依托重点项目谋求新突破,精心策划千万元以上低碳、环保工业重点项目118个。依托高新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深入落实“科技兴蒙”行动,鼓励奥特奇蒙药、白医制药技术革新提质进位,推进科沁万佳、德源饮品研发新品,打造一批核心竞争力强、规模和品牌优势突出的示范企业。

  全面优化对外开放环境。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与先进地区全面对接、深度融合,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挥万达、欧亚、百货大楼等商业综合体辐射带动作用,加快新区、城南区、老城区、河东区商圈组团联动,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到2026年,限上商贸企业达到50家以上,社零额突破150亿元。提档升级物流园区,完善道路、管网等配套基础设施,培育引进一批现代化冷链物流企业,销售收入突破200亿元。大力发展“五”旅游,创建罕山生态文化园5A级景区,用好用活“一馆址”等红色革命旧址资源,开展“沉浸式”红色文化体验,力打造“乌阿海满”黄金旅游线路重要目的地城和中国红色旅游目的地。到2026年,年接待游客突破7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60亿元。围绕农畜产品加工、乡村振兴等7个方面、11个产业链、200个储备项目,重点对接央企国企等500强企业,到2026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300亿元。

  (三)致力于逐步建立优质均衡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全面推动民生环境大改善、社会事业上台阶

  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鼓励发展特色养老、医养融合等社会福利事业,抓好社会救助、民参保、重点群体就业,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德能兼备师资队伍,落实“双减”政策和高考综合改革,让人人都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加快推进“医共体”“医联体”建设,完善公共卫生事件应急体系和防控救治体系,加强医疗软实力建设和硬件投入,力争县域内就诊率达到90%。举办群众文化汇演、乡村文化旅游等品牌活动,加快推进民健身馆、美术馆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好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巩固军民融合、双拥共建成果,实现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充分发挥社会治理中心作用,加快智慧化城管理平台、智慧社区等场景智慧应用,实现社会治理网格化、智能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依法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推动扫黑除恶、命案防控、电诈防范长效常治,巩固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扎实推进“八五”普法,推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建立完善居民个人和企业信用“红黑榜”制度,让“守信者受益、失信者难行”成为广泛社会共识。

  筑牢安稳定屏障。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观,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重大风险。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多渠道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力争提前两年完成。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网络借贷等金融违法行为,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落实安生产责任制,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维护安稳定。强化网络安保障能力建设,守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活动,培树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创建单位、教育基地和先进典型,让“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

  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各位代表,今年,是全面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施政的起步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承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为实现以上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力稳增长、调结构,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主要抓手,紧盯城乡建设、域旅游等领域,计划实施重点项目88个、总投资120亿元以上。推广德源饮品代加工、森辉印务配套烟厂等合作招商、以商引商模式,深入开展“冬储、春播、夏忙、秋收”行动,确保项目招得来、建得快、效益好。密切关注政策导向、资金投向,积极跟踪对接亚投行贷款,向上争取资金20亿元以上。

  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洮儿河生态廊道修复、二道河水环境综合治理,改造提升营造林5万亩,为环境“减负”、为生态“增容”。抓好重点时段和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深入落实“河湖长制”,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城乡污水一体化建设,方位保护水环境。开展固废管理和综合利用,规范危废处理流程,强化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合理处置畜禽粪便、农田残膜等废弃物,有效管控土壤污染风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启动实施攻坚年行动,严格落实可为、严禁要求,打好营商环境“政策+服务”组合拳。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非禁即入”,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高频审批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办结率达到100%。持续开展定向服务场主体活动,准确掌握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发展难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组织参加进博会、广交会等活动,外贸进出口额实现1.2亿元。

  二、聚力抓投资、促转型,奋力开创工业经济新局面

  构建产业体系“多极支撑”。落实“双轨制”精准高效服务,深入实施“延链补链强链”行动,推动现有企业技改提升、产能释放、提质增效,新增规模以上企业5家,工业产值实现230亿元,圆满完成“五年倍增”目标。引导乌钢、蒙能热电降耗增效,推动烟厂、雪花啤酒扩大生产,优化蒙牛乳业、红城乳业产品结构,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发展。鼓励白医制药、奥特奇蒙药研发创新,支持东方电气、金风科技开拓场,保障京能风电、河海供水平稳运行,实现新兴产业持续发展。

  推动项目建设“量质齐升”。把项目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着力点,计划实施千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15个,完成投资12亿元。续建项目抓效益,推动奥特奇蒙药研发中心、兴安农垦小麦深加工、誉峰新型建材等项目建成投产。新建项目抓效率,力促乌钢1200立方米高炉及节能环保提升、雪花啤酒酿造车间智能升级、特变电工500兆瓦风电制氢等项目开工建设。储备项目抓成效,谋划京能新能源风光互补、蒙牛奶源基地等项目尽早落地。

  加快园区发展“集约集聚”。深化与盟开发区合作发展,强化信息共用、资源共享,促进区域联动、产业互动,形成错位发展新格局。实施工业大路罩面工程,综合改造各类管网10公里,强化电力、通信等配套保障能力,不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高园区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引导企业腾笼换鸟、合作重组,加快园区绿色化智能化建设。扩大与知名高校在学科、人才、技术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快先进技术转移转化,培育本地高新技术企业,打造工业经济新亮点。

  三、聚力强功能、提品质,奋力开创中心城建设新局面

  优化城规划布局。充分发挥“山水文绿”优势,紧抓盟共建契机,力争创国海绵示范城。高标准改造桥南、新世纪等老旧小区35个,重点解决四水、四化、两暖等民生难题,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加快治理铁路沿线、公园西路等裸露地50万平方米,新建口袋公园12个,为老城区居民腾出更多休闲空间。启动田园城规划,助推盟法院、盟体校等项目落地实施,高档次开发建设河东区。打造胜利“完整居住社区”,增加养老、托幼等服务设施,构建15分钟宜居生活圈。设立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账户,加快解决胜景佳苑、华益花园等遗留问题,促进房地产场健康有序发展。

  完善城基础设施。实施洮儿河北路、向阳街等道路畅通工程10条、12公里,推进札萨克图中街、新开街竣工通车,治理背街小巷70条,全面提升道路通达性。完成乌察路城区段政化改造,打通机场路西段,推动公园西路向北延伸,让城北部路网更加通畅。“点亮”金源北路、兴安南路等摸黑路10条,更换爱国路、胜利大街等6条街路节能灯2000盏,照亮群众回家的路。加快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行,实现城镇生活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铺设八里八、泰华场区域供热管线1.2公里,解决700余户居民取暖难题。开展地下管网普查,为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智慧城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提升城管理效能。加大“插花地”收储力度,严格清理闲置土地,盘活存量土地资产。以零容忍态度整治违法建设,清除存量、遏制增量,把公共空间还给民。开展人行道净化行动,加快清除征收残留,迁改占道电线杆226根、老旧变电箱35台,打造整洁通透的生产生活空间。成立物业管理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引领、街道负责的物业管理模式,推动物业服务良性运转。纵深开展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执法权限向街道下沉,构建简约高效的城管理体制,让常态化管理更可持续、更有力度。

  四、聚力强产业、夯基础,奋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

  推动农业高效高质。粮食生产稳面积、提效益,发挥万亩优质绿色水稻示范基地引领作用,水稻种植面积稳定在17万亩,统一品种达8万亩;实施“粮改饲”,扩大鲜食玉米种植面积,新增高标准农田6000亩,持续优化种植结构。畜牧业发展稳安、提品质,实施奶牛繁育、肉牛养殖提升计划,推动牲畜品种改良“换挡加速”,年内奶牛、肉牛存栏突破5万头。产业发展稳基础、提效益,推动中央厨房项目落地实施,新上米酒、打糕、泡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申报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产业强镇项目2个,构建多元化的农业经营体系。

  推动农村宜居宜业。乡村建设稳步伐、提质量,用建设城理念打造精品乡村,启动白音乌苏搬迁,高标准打造榆树、三合乡村振兴示范村,加快建设乌兰、曙光等乡村振兴重点嘎查村5个。村容村貌治理稳机制、提颜值,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试点,实施农村改厕2100户,配建垃圾中转站11个,购置分类垃圾箱3.6万个、清扫设备87台,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四好农村路”稳成果、提标准,改造提升通村公路143公里,新建友谊大桥等桥梁5座,规划建设区至斯力很三级公路,解决出行难题。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以乡村善治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农民富裕富足。开展防返贫动态监测帮扶,推广普及防贫保险,常态化开展脱贫成效“回头看”。做好易地搬迁后续帮扶,提升迁入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整合惠农资金,盘活利用现有设施农业资源,扶持庭院种养殖、林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大力发展种养加、粮经饲结合的新型经营主体,新增专业合作社、示范家庭农场10家,稳步提高农牧业生产组织化程度。建成义勒力特水稻、乌兰哈达肉牛、太本站韭菜等培训示范基地5个,培养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

  五、聚力兴业态、促转型,奋力开创第三产业发展新局面

  提升区域消费影响力。壮大现有场主体规模,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新增限上企业10家,社零额突破百亿元。高标准打造罕山文创特色步行街,丰富万达商业步行街经营业态,实施欧亚地下商场改造,培育新的消费增长极。规划建设国道、省道、机场路两侧农产品销售区,推动家和、蒙汇鲜等超连锁发展,拓宽地产产品销售渠道。做大嘉尧二手车场,优化配套服务功能,促进二手车场繁荣发展。支持兴安家政品牌化、连锁化发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扩面升级。

  提升电商物流竞争力。加快发展电商产业园、电商快递物流园,完善培训孵化、资源对接等功能,电商交易额突破20亿元。鼓励支持直播带货、社交电商,同步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销售,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加快流量变现、丰富商品供给。在强配套、重服务上持续发力,优化物流园区12个功能分区,打通经四路、支五路等断头路6条,为园区发展按下“快进键”。提档升级大河物流、电商快递物流园,健农畜产品物流体系,力打造区域性物流集散中心。扶持农机销售、整体家装等业态发展,力争销售收入实现170亿元。

  提升旅游产品吸引力。启动国家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修编完善域旅游规划和重点片区专项规划,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社会化运营罕山生态文化园、天骄天骏等景区景点,引进动物园、滑雪场等旅游新业态,不断提升旅游知名度。规划建设湿地公园水上森林、文化南山等旅游项目,高标准打造三合村民俗风情步行街,实现互联互通、借力发展。开工建设神骏湾二期、水稻文化馆,发展特色民宿、修建旅游道路,高端化打造田园综合体。加快建设民族体育运动中心,提升改造设施农业园区,合理开发葛根塔拉草原旅游资源,建设集生态住宿、观光采摘、草原骑行于一体的马文化小镇。依托“一馆址”,推广红色旅游线路,开发特色文创产品,丰富五一历史文化街区经营业态,打造红色旅游新地标。新建游客集散中心,完善标识牌、服务驿站等配套设施,全面提高旅游综合服务能力。

  六、聚力办实事、增福祉,奋力开创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坚定不移推行使用国家统编教材,完善铁西一小、白鹭幼儿园等基础设施,筹建教育发展基金会,实施教师“片区轮岗”,开展跨学段衔接“大教研”,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坚持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完善“平急一体化”突发疫情应急指挥机制,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筑牢群众生命健康安屏障。加快推动医院迁建、疾控中心实验楼项目落地实施,不断强化公共卫生体系和应急服务能力建设,创建国家级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修缮内蒙古自治政府办公旧址、成吉思汗庙等文保单位,保护文物安。新建罕山智慧体育公园、公共足球场,精心组织品牌赛事活动,推动文体事业繁荣发展。

  倾力保障基本民生。用足用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充分发挥打工直通车信息平台作用,打造标准化就业帮扶车间和创业孵化基地,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深入实施民参保计划,不断完善社保制度体系,实现应保尽保。持续开展“暖情织网”,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兜牢民生底线。推广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续建社区养老机构9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逐步更换新能源公交车,提供更加绿色安的出行服务。开展双拥共建,落实阳光安置政策,巩固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成果,促进军地、军民融合发展。

  力维护社会稳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观,深入开展安教育,维护安有序、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适度争取地方政府债券,积极化解存量债务,率先在区实现政府隐性债务清零。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治理“一单四制”,压紧压实安生产责任,有效防范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坚持“三到位一处理”“谁引访谁息诉”,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作用,有效化解信访积案。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开展“控发案、多破案”专项行动,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环食药”等案件侦破力度,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安感。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自觉在局中思考、大局下行动。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不移推动市委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见效。

  坚持依法行政重规范。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强化审计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推进政务公开,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公开透明、阳光运行。

  坚持强化担当抓落实。大力弘扬勤学善思之风,加快知识和观念更新,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防范化解风险、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注重调查研究,强化目标考核、督查督办、跟踪问效,不断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解放思想、先行先试,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工作落实,争取让更多工作进入国先进行列。

  坚持廉洁从政树形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不懈整治“四风”顽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压减非刚性支出,以政府过“紧日子”换来百姓过“好日子”。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按照民生实事“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的理念,经过广泛征集和充分讨论,梳理形成民生实事候选项目6个,提请各位代表票决。我们将根据票决结果,紧扣目标要求,认真组织实施,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各位代表,目标催人奋进,发展凭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各族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大胜利召开!

  解读链接1:http://www.wlht.gov.cn/wlht/zfxxgk52/fdzdgknr55/zcjd5499/4806760/index.html

  解读链接2:http://www.wlht.gov.cn/wlht/zfxxgk52/fdzdgknr55/zcjd5499/4806806/index.html

  解读链接3:http://www.wlht.gov.cn/wlht/zfxxgk52/fdzdgknr55/zcjd5499/4807232/index.html

  原文下载: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