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文字解读:《乌兰浩特市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分工方案》

  

  《方案》出台依据和目的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实施乡村振兴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聚焦我市16个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按照分区分类、精准施策的原则做好后续扶持,多渠道促进就业帮扶,统筹推动产业发展,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社会融入,实现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  

  《方案》要求采取哪些措施来促进搬迁群众更充分更稳定就业?  

  一是全面优化公共就业服务。结合我市安置区实际,针对有劳动能力搬迁人口的所在安置区建立或依托邻近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拓展就业服务功能,为搬迁群众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公共就业服务。

  二是搭建平台全力促进就近就业。主动与北京市京蒙对口帮扶协作机构对接,在安置区引进适合当地群众就业需求的劳动密集型、生态友好型项目或企业,落地一批援建产业项目、企业实体,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就业帮扶车间建设,拓展就近就业渠道。  

  三是发挥以工代赈促就业作用。围绕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和搬迁群众就业,在农村人居环境、交通、小型水利、文化旅游、林业草原及灾后恢复重建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因地制宜采取以工代赈方式,实施一批投资规模小、技术门槛低、前期工作简单、务工技能要求不高的以工代赈项目,优先吸纳搬迁群众就业,最大幅度提高劳务报酬发放比例。  

  四是积极支持搬迁群众自主创业。支持安置区创业载体建设,引导具备创业能力和意愿的搬迁群众优先入驻,在场地租金、经营费用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五是加强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开展适合搬迁群众就业的职业技能培训和新职业新业态培训,围绕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病虫害防治、农畜产品加工等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围绕乡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家庭服务业等开展特色培训。围绕就业地区经济发展和用工企业需求开展岗前就业技能培训。  

  《方案》明确了实现安置区后续产业持续发展的工作方向

  一是支持有条件的城镇安置区提升、新建一批配套产区园区、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基地,鼓励和引导农村安置区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牧业、光伏、旅游、电商、生态、庭院经济、民族手工艺品等产业,支持有条件的安置区发展景观农业、观光体验、文化休闲、健康养生等新型业态。

  二是加大脱贫地区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布局高标准农田、产业集群等建设项目,支持建设现代农牧产业园、科技园和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持续开展消费帮扶拓宽安置区所在地农产品销售渠道。继续实施消费帮扶,支持大型商贸企业、批发市场与安置区所在地建立长期稳定的产销合作关系,打通安置区特色产品供应链条。创新安置区资产收益使用管理。按照相关规定,要对各类资金用于扶贫车间和农牧业、商贸物流、旅游业等配套设施建设所形成的扶贫项目资产分级分类确权登记,落实管护主体,加强规范管理。  

  《方案》重点要求要以绿色发展为根本,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采取下面三项措施。

  一是有序推进迁出地拆旧复垦复绿。严格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及复垦复绿的有关规定,积极稳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旧房拆除和宅基地复垦复绿工作,按规定可予以保留之外的旧房,实现应拆尽拆。

  二是持续改善安置区人居环境。加强安置区公共卫生环境设施建设和管护,支持农村安置区因地制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持续改善环境卫生面貌。

  三是推行生态友好型生产方式。改善安置区环境促进绿色发展。安置点周边各类产业园区、扶贫车间、旅游设施等,应配套建设相应环保设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或资源化利用。

  

  原文链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