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放管服改革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计划

  一、持续推进全市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

  按照区、盟工作要求,截止目前通过全力推动政务服务项基层下移,共梳理出乡镇直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497项、帮办代办事项52项,村级直办事项30项、帮办代办事项50项。街道直办事项106项、帮办代办事项52项,社区直办事项23项、帮办代办事项34项。乡镇“蒙速办·一次办”18项。通过对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标准化梳理,形成市、镇、村三级政务服务事项基本目录,并对外统一公示,同时对事项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场所设立“帮办代办”窗口211个,组建了799人的专兼职帮办代办队伍,试点义勒力特镇率先实行,年底前要求各镇、街、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服务场所的窗口设置、推行综合受理、实施帮办代办服务,提供延时和预约服务,为全市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二、推行“蒙速办·四办”工作,有效提升营商环境。

  “一网办”依托全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利用数据共享、电子签章、电子归档等信息化手段整合政务服务资源和优势,推进事项网上办理。通过组织各单位集中办公+培训的“1+1”模式,全面完成了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事项认领、清单填报、精细化梳理工作,全市“政务服务平台”认领、填报、并发布政务服务共1619项,网办占比达到100%,高频政务事项实现 “应上尽上”, 建成了应用集成、界面规范、部署集中、信息共享的政务服务 “总枢纽”,现共计1497项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比达到92.46%。

  “帮您办”方面设立了“蒙速办·帮您办”窗口,组建了专职人员4人、兼职22人的“帮您办”专业队伍,负责为到政务服务大厅的企业群众提供全周期的免费代办帮办服务,为项目推进提供全方位保障。共有53项审批事项可实现帮办代办,并已将重点投资建设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和科技创新类、国家鼓励类等投资建设项目列入“帮您办”事项。针对相关企业审批难问题,推行会商会审,联审联批机制。已召开会商会审会议三次,联动盟市十几家审批单位进行了一次告知和并联审批。并且建立了“一项目一专班、一项目一档案、一周一调度”工作模式,帮助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实行“一企一档案、一企一专人”的“1+2”工作模式。建立明确的档案机制和跟踪机制,对联办事项较多的项目在每个档案中附有《“蒙速办·帮您办”项目追踪帮办示意图》,进行“挂图作战”实施时限超期预警跟踪机制,对于即将到期的审批事项,提前与相关审批部门帮代办人员联系,做好配合工作。“帮您办”工作专业队伍的激励引导机制已建立,代办帮办服务评价制度也已建全,并积极收取企业群众满意度反馈,不断接受意见加以改进。截至目前,共帮办代办55个政府投资类和企业投资类项目,,111个审批环节,涉及投资金额60多亿元。

  三、推进“跨省通办”,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和多地联办等业务模式。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依托全区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优势,开展跨省通办工作,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确保能够对常见问题答疑解惑,指导申请人补齐补正材料,做到事项一次提交、一次办成,推行事项办理全程电子化,满足企业、群众线上线下服务需求。分别于与白城地区和锡林浩特市签署达成合作协议,签署“跨省通办”协议书及授权书,梳理出乌兰浩特市-白城地区“跨省通办”事项56项,白城地区-乌兰浩特市“跨省通办”事项262项,乌兰浩特市-锡林浩特市“跨盟市通办”事项98项,涉及个体工商户设立登记、异地就医结算、失业保险金申领、营业执照遗失补领、换发等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力解决办事群众“折返跑”、“多地跑”等问题。

  四、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审批,大力压缩审批时限。在企业、群众申请事项办理过程中,按照“明确告知、自愿申请、书面承诺、审批在先、限期补正”的原则,在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个别申请材料因暂未准备、尚未获取等原因,临时、短期缺失的情况下,经申请人同意,可启动“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机制。通过当场将缺失或需要补正的材料内容列成清单一次性告知企业、专项保管“容缺审批”资料、审批逾期提前提示、实行多部门大联审等措施,实现了既能“容缺材料”,又能“承诺即办”,还能“同步多办”,最大限度地方便项目单位办理审批业务,有效避免了多次跑、来回办,目前共梳理出我市容缺受理事项清单71项,已在政务服务网对外公示,审批效能实现新提升。

  五、梳理中介服务事项清单,打造公平竞争、服务高效、监管有力的中介服务市场体系。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中介服务市场更加规范、高效、透明运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防止“体外循环”“隐性审批”发生。共梳理出中介服务事项清单56项,涉及住建局、发改委、自然资源局等多家审批部门,并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清单已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务服务网和兴安盟中介服务网进行公示,目前已邀请23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中介超市,按照盟行审局制定的《兴安盟网上中介超市管理办法》对中介机构实行统一管理。

  六、组织各单位录入执法数据,确保执法行为有法可依、有据可查、有章可循。按照自治区、盟委行署关于“互联网+监管”平台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市营商环境,确保监管数据更新及时、精准,监管有据可查,有限监管权力运行,我局立即开展相关工作,细化工作举措,通过集中办公的方式组织各单位积极认领事项并录入监管行为,目前共认领发布事项851项,录入执法行为9975条。

  七、2023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做好“一网办”工作。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比例,提高网办件比率。不定期抽查政务服务网事项,确保各项基本要素填报准确。

  (二)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为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进一步做好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工作,将义勒力特试点经验推广至其他乡镇、办事处,全面推行“综窗改革”、“一次办”下沉、帮办代办体系建设等工作。

  (三)持续推进跨省通办事项。着力在“通”上做文章,在“快”上下功夫,积极对接其他省市,将更多事项纳入“跨省(域)通办”事项范围内,并不断扩大升级“跨省(域)通办”朋友圈,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四)继续推行投资项目代办帮办,打造“蒙速办·帮您办”政务服务品牌化。逐渐扩大“帮您办”专业队伍,定时展开“帮您办”业务培训,提高专业技能素质。加大“蒙速办·帮您办”宣传力度,使企业和群众更加充分了解“蒙速办·帮您办”,增加更优质服务,使审批项目尽快完成审批,早开工、早施工、早落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