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对第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40092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11-13 13:01 点击量: 下载本页

李春香、李忠福代表:

  你们好,你们提出的《关于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选址重建、整体搬迁的建议》已收悉,对你们提出的建议,我委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门诊病房综合楼情况。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2009年7月开工建设,分别于2012年4月、2013年11月完成一期、二期工程建设,正式投入使用。门诊病房综合楼占地面积12691.7㎡,建筑面积45424㎡,编制床位686张,目前开放床位559张。

  (二)科室设置。医院现有科室61个,其中临床科室总数22个、医技科室9个、行政后勤科室23个、门急诊科室7个。

  (三)人员队伍情况。医院现有职工895人,其中,在编人员299人,聘用职工432人,公益性岗位146人,临时人员18人。离休2人,退休258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718人,正高56人,副高138人,中级及以下职称524人。

  (四)医疗服务能力。医疗仪器设备配置符合等级医院建设标准,万元以上设备607台,其中百万元以上有33台,包括配备有1.5T核磁共振机、带图像引导的高能直线加速器、64排螺旋CT扫描机、16排螺旋CT扫描机、单向平板血管造影系统、AU58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数字大平板胃肠透视摄影系统等,为病人提供了先进的诊疗技术。

  (五)医院多个学科的专业优势明显。微创治疗、腔镜技术、肿瘤多学科综合诊治、心血管介入治疗、超声诊断及超声介入技术、放射影像诊断技术、眼科、心胸血管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等多个学科已形成明显专业优势,在自治区内达到领先水平。

  •   存在问题和不足

  (一)门诊病房综合楼规划建设布局不合理。

  一是发热门诊设置不合理。二是感染科设置不规范。三是门、急诊设置不合理。四是疗区设置不合理。五是污水处理不符合规范。六是污物处理存在隐患。七是未设置洗衣房。

  八是无法推进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医学影像中心、新生儿救治中心、孕产妇救治中心、创伤中心等六大中心建设。九是建筑面积与编制床位严重不符。医院目前建筑面积45424㎡,编制床位686张,每床建筑面积约为66㎡。根据《综合医院建设标准》,686张编制床应每床建筑面积为114㎡,医院建筑面积应为78204㎡。

  (二)医院建设场地不符合要求。

  1.停车位严重不足。院医院现有职工895人,日门诊量最高约1400人,住院患者600-950人左右。医院收费停车位97个,职工车位68个,急救车车位10个。车位不能满足职工、患者停车需求,车位严重不足。

  2.无建设绿地和室外活动场地。按照《综合医院建设标准》,综合医院绿地率应有较完整的绿化布置方案,设置相应的室外活动场地,绿地率不低于35%。医院目前无建设绿地和室外活动场地,不能为患者和职工提供舒适的修养治疗环境和休闲活动场地。

  3.人防工程建设不符合规范。门诊病房综合楼地下一层

  为人防工程,总面积为1826.78平方米,由于大楼建设时人防设计及施工监理未现场指导监督,经自治区人防验收不合格,且没有维修价值,建议异地重建。

  (三)消防存在安全隐患。门诊病房综合楼与医院西北侧未拆迁商住楼防火间距不足;临建污水处理间、医疗垃圾间占用消防通道,消防部门多次下达拆除通知;发热门诊临建钢结构不符合消防规范要求;因大楼布局限制,为改造规范的发热门诊,食堂搬迁至未经过消防验收的西北侧医院办公楼旧址,且临建主楼通往食堂廊道,均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

  三、对策和措施

  (一)统筹协调推进。积极同相关部门协商将乌兰浩特市人民医院选址重建、整体搬迁项目列入“十四五”规划,通过土地置换解决部分资金;差额部门申请财政配套资金支持。

  (二)合理布局选址。选址交通方便,面临两条城市主干道,水、电、暖等市政基础条件良好;环境安静,远离污染源;地势平坦,地形宜力求规整,适宜医院功能布局;覆盖远离易爆物品的生产和储存区;不应临近少年儿童活动密集场所;不污染、影响城市其他区域;服务人口数量及服务半径趋于合理, 避免资源过度配置,造成闲置浪费或配置不足等。

  (三)科学规划功能分区。医院的功能包括医疗区、教学科研区、行政办公区、后勤综合区等,各个不同功能的分区要明确,既联系方便又不互相干扰,洁污、医患、人车等流线组织清晰,并且独立设置发热门诊及感染科病房,避免院内交叉感染。

  感谢您对乌兰浩特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关注!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