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4-01 17:35 点击量: 下载本页

  “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是乌兰浩特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时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新发展理念和新工作要求,市场监管局在“十四五”时期将紧扣全市中心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守住安全底线”各项举措、对标“聚焦民生关切”各项任务,不断转变监管观念、创新监管模式、提高监管质量。现根据《乌兰浩特市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结合我局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实际,制定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十四五”工作规划。

  一、“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总体目标

  “十四五”期间,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着重加强市场监督管理基础设施建设、执法装备建设、检验检测能力建设、监管信息化建设和队伍能力建设,努力形成权威高效、统筹协调、科学完善的行政监督管理体系和技术支撑体系,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二、“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主要方向

  (一)加强技术机构建设,服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加强科技能力建设,完善“互联网+监管”服务。

  一是搭建“乌兰浩特市市场监管综合指挥平台”,覆盖范围为全市各类市场主体,通过“一个平台,八个子系统和一个监管移动终端”,对各类市场主体信息资源的采集、分析和管理实现多源头信息聚合、多数据关联共享和多信息集成展现,同时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和移动执法终端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市场监管,形成市场监管的大数据库,实时掌控市场动态、防范监管风险,实现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精准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

  二是建设企业信用信息查询中心,信息采集、整理和信息维护全市企业、个体工商户信用信息,免费提供信用信息查询服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全面提升社会诚信意识,打造"诚信乌兰浩特",进一步改善我市投资环境。

  • 优化监管方式以服务保障民生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进一步优化监管与服务方式,积极展示新形象、新作为,服务民生、服务大众,把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和特种设备安全这三大与人民群众生命攸关的安全问题作为强化市场监管的重中之重。

  一是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检查力度。建立完善市、镇、村三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建立与监管实际相适应的组织机构体系,完善食品药品监管责任体系;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加强食品生产加工、经营、消费等环节和药品、医疗器械的全过程监管。

  二是完善食品药品诚信体系建设,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化进程,建成食品药品信息化诚信监管体系;积极推进食品药品宣传教育体系建设,努力营造“人人关心食药安全,人人参与食药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加大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加大执法力度,加强联动机制,层层落实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为重点,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排除特种设备安全隐患,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

  四是加强价格执法,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严肃查处限制竞争、损害消费者权益以及妨碍创新和技术进步的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违法行为,加强民生领域反垄断执法,加大对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的打击力度。

  (三)优化行政服务,服务企业发展

  “十四五”期间,我局将立足本部门职能优势,在企业准入、行政指导等方面更好地为辖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一是结合商事制度改革在市场准入中突出提醒引导式行政指导,主动做好服务,为企业争取时间成本;

  二是在品牌建设中突出引导发展式行政指导,积极引导辖区企业争创自治区著名商标,力争到2025年“十四五”结束时新培育中国驰名商标1件、新培育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件,全市有效注册商标总量争取达到4000件。

  三是在行政执法中突出提示告诫式行政指导,执法工作引入行政指导手段,做到服务与监管并重,整顿与规范并举,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的服务层次和水平。

  四是全力推进质量提升行动,认真贯彻落实《内蒙古自治区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方案(2020-2025年)》,推进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启动“蒙”字标认证培育工作,加快推进重点领域高端品质认证,引导产业和消费升级;加强“蒙”字标认证的保护和服务,引导更多企业导入“蒙”字标认证体系,形成培育梯队。

  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全面加强廉政教育、纪律建设、监督执纪,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增强纪律约束力和制度执行力,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坚决纠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信念”、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市场监管的各项工作中。

  二是进一步加强干部培训教育,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以能力建设为核心,加强专家型、复合型监管人才的培养,进一步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干部队伍综合业务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三是建设标准化基层市场监管所,推进市场监管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执行力、战斗力和监管执法综合效能。

  1.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支持,按照国家关于市场监管所的建设标准打造葛根庙市场监管所和乌兰哈达市场监管所,解决这两个基层所无独立标准办公场所的问题。

  2.继续完善内设机构有关事项调整工作,厘清机关股室和基层所职能配置和权责关系,建立适应基层市场监管工作需要的“统一权威、职责清晰、高效运作、上下联动”的新机制。

  3.编制针对基层市场监管所事权事项的工作手册和检查表,提高基层干部的问题发现能力和综合监管执法能力。同时,减少对企业的不必要干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化廉政风险防控,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排查风险、制定措施,分类分级确定廉政风险等级,建立台账,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长效机制。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