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乌兰浩特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施方案

来源:农牧和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3-05-15 17:27 点击量: 下载本页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按照用养结合、保护利用、突出重点、综合施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原则,推进农业“三项补贴”由激励性补贴向功能性补贴转变、由覆盖性补贴向环节性补贴转变,提高补贴政策的指向性、精准性和实效性。探索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民保护耕地责任相挂钩,逐步完善补贴政策,改进补贴办法,提高补贴效能。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的意见》和《财政部、农业部关于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的通知》(财农〔2016〕26号)、《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6〕74号)和《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管理办法》(财农〔2017〕41号)和《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的通知》(内财农20221529)、结合兴安盟《关于做好2023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有关工作的通知》(兴牧发〔202318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补贴政策内容

(一)补贴对象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农场职工

(二)补贴方式、面积和标准。

1.补贴方式:补贴资金通过“一卡通”发放。

2.补贴面积:补贴以农业税改革前的计税面积为基准,核减以下面积,包括:已种植林木和已作为畜牧养殖场使用的耕地、成片粮田转为设施农业用地、附属和配套设施用地、非农业征(占)用耕地等已改变用途的耕地、占补平衡中“补”的面积和质量达不到耕种条件的耕地即不符合原自治区农牧业厅、国土资源厅《补充耕地质量评价工作和技术规范》的耕地和已经列入自治区2023年退耕范围的耕地。对抛荒一年以上的,取消次年补贴资金对使用地膜,但未采取地膜离田措施或离田比例未达到自治区要求的,缓发或暂停发放补贴资金。农民家庭承包地流转的,从其流转双方约定。

3.补贴标准根据上级下达的补贴资金总量和我市确定的补贴面积综合测算确定。

、责任分工

(一)由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负责补贴数据的统计等工作。一是开展本行政区域内补贴农户面积的登记、汇总、审核,并以村为单位,对补贴面积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二是在规定时间内,将本行政区域内的补贴数据纸质版、电子版以及公示情况影像资料经主要领导签字盖章后,汇总上报市农科局;三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农户补贴清册在内蒙古财政民生服务信息平台上的录入工作,并将补贴资金发放花名册以村为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

(二)由市农科局负责对补贴数据进行核实。一是负责对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报送的补贴面积开展入户调查和核实工作;二是对内蒙古财政民生服务信息平台上补贴清册数据进行审核,审核无误后,将全市补贴发放情况以正式文件形式,上报至盟农牧局和盟财政局,并抄送市财政局。

(三)由市财政局负责综合测算补贴标准及兑付补贴资金。花名册公示无异议后,根据市农科局提供的补贴清册,通过内蒙古财政民生服务信息平台以“一卡通”的形式,及时、足额地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户手中。

、补贴实施程序

、保障措施

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事关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和农业农村发展大局,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及财政、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细化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加强组织领导。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的发放工作由市政府负总责,市农科局、市财政局按照要求,共同做好组织实施工作。各镇(园区、办事处)接到通知后,立即开展补贴数据统计工作

                                                                                                                                                                                                                                                                                                                                                                                                                                                                                                                                                                                                                                                                                                                                                                                                                                                                                                                                                                                                                                                                                                       

(二)做好政策宣传。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要通过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形式做好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要主动与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农村群众进行沟通交流,对因政策调整造成补贴减少的农户要宣传解释到位,使农户正确理解和支持补贴工作,为我市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主动公开公示。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要严格执行公示制度,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以村为单位进行两次公示,第一次公示补贴面积统计情况,第二次公示发放补贴金额情况,公示时间均不少于7天。公示中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重新公示,确保公示内容与实际补贴发放情况一致,做到补贴兑付公开、公平、公正。

(四)强化资金管理。各镇(园区)、涉农办事处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做好基础数据采集、审核等工作。市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资金管理工作力度,对于骗取、套取、贪污、挤占、挪用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或违规发放补贴资金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在市财政局设立监督举报电话:0482-8299560。

(五)严格监督检查。市农科局、财政局将密切跟踪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工作进展情况,加强信息沟通,重大问题及时上报。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确保补贴工作的规范操作、有序运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