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街工作

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合作社代耕代种 种植户乐享收益

来源:乌兰浩特市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1-03-16 10:2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眼下,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生产进入整地高峰期,连片开阔的农田里只有农机满地“奔跑”,零星几个农民在干农活,这是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正在大力推行的“代耕代种”生产模式。

  为了帮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解决种地难题,斯力很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探索“代耕代种”新模式,在向阳村率先试点,与贫困户签订代耕代种协议,让他们的收益更有保障。

  吴欢龙是向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年老体弱身患残疾,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手中的土地成为“负担”。

  “前几年我家的地流转给了村里的种植大户,一年承包费就几百多块钱,再加上看病吃药,日子过得很艰难。”吴欢龙回想起几年前的生活感慨万分。园区党工委和村干部了解到吴欢龙的情况后,依托乌兰浩特市高树全机械化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吴欢龙的土地纳入合作社,帮他免费代耕代种,提供“保姆式”服务。“多亏了园区推行代耕代种的土地经营方式,以前,每到种地和秋收的时候,我都非常着急。今年不一样了,不用操心地里的事儿了。”吴欢龙说。

  合作社负责人高峰算了一笔账:“2020年向阳村土地承包价格每亩在450元左右,根据市场价来算,每亩地的收益在1500元以上。像吴欢龙家,一年光是土地收入就增加了1.5万余元,而且我们会在第一时间把钱转到贫困户的账上。”与吴欢龙一样,向阳村部分贫困户尝到了代耕代种的甜头,不仅将自己家的几亩口粮地加入到合作社,还额外承包了不少土地陆续加入到“代耕代种”的队伍中来。

  目前,农村年轻人外出打工人数增加,家中老年人干不动农活,农业代耕模式的引进解决了当前劳动力不足的问题。地是贫困户的,收成也是贫困户的,合作社提供耕、种、收、储、销全程托管服务,通过社会化服务向上争取项目,农户不用前期垫付资金,不再承担技术、市场风险,收入趋于稳定。如此一来,缺乏劳动力的农户手中土地这块“烫手山芋”就成了“香饽饽”,地里的事情完全不用操心,家里不忙时还能到附近打零工。

  目前,向阳村已有46户农户的3600亩土地采取了“代耕代种”的产业模式,其中贫困户13户,土地面积220亩。“代耕代种”产业模式不仅方便了农户,更使得合作社逐渐走上了规模型绿色水稻种植产业发展道路。如今,合作社还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向阳珍滢”,进一步擦亮了向阳村水稻品牌,为农民增收增效拓宽了渠道。

  下一步,园区将进一步加大宣传,除水田外,还要将旱田也纳入代耕代种的经营模式,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让农民彻底从土地的束缚中解放出来,极大地方便他们外出打工或发展其它产业,从根本上调整产业结构,依靠新技术、新模式和新思维向规模化、现代化经营迈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