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街工作

乌兰哈达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兴村富民谱新篇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2-23 09:4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乌兰哈达镇秉承以党建促发展、以组织促振兴的理念,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打赢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基础产业优势,为各村探索谋划出符合村情民意的集体经济发展道路,推进村集体经济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忙碌的大米包装车间里,乌兰哈达镇混都冷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蒋孟正忙着封装。五年前,在村里党员、乌兰浩特市东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乌力吉木仁的鼓励下,蒋孟入股了合作社。合作社标准化、集约化的经营模式不仅给蒋孟带来了更多分红,同时也为蒋孟提供了一份工作岗位。

  “我把家里25亩水田都承包给了合作社,一年的分红有七八万块钱,农闲的时候在合作社打工,我们两口子一个月也能有几千块钱的收入。”说起入股合作社的红利蒋孟赞不绝口。

  乌兰浩特市东农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4年,现有成员2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户。在运营的过程中,合作社因经营效益良好,与农户的利益分配机制得当,流转的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2020年新流转了2000亩水稻,合作社统一种植经营的土地面积达到了3000亩。同时合作社还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科技”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实现入股成员收益逐年增加,也为村里解决了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在冬日的神骏湾生态体验区,游客们尽情享受着冰雪项目带来的乐趣。2020年6月,稻花村依托党建引领,打造了神骏湾生态体验区,通过采用村集体控股、精细化合作的经营方式管理项目,建立帮扶单位、旅游公司、村集体和村民共同参与的利益联结机制。2020年下半年共接待游客15万人次以上,村集体收入达到260万余元,全村422户村民间接收益,带动稻花村本地村民就业41人,为其中6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每月2800左右的稳定收入。

  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稻花村党支部书记王银山表示,稻花村以党建为核心,积极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成立旅游公司,为村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近年来,为有效解决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单一、解决部分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相对薄弱的情况,乌兰哈达镇持续做好传统优势项目,规范利用集体资源,先后建设甜玉米加工厂、育肥牛养殖等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努力盘活村集体资产。截至目前,全镇14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总经济收入达1000余万元。

  “乌兰哈达镇党委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新思路、新模式,进一步完善村级集体经济运行机制,不断增强自身'造血'功能。”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党委组织委员贾经纬如是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