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街工作

义勒力特镇农旅融合 “融”出无限风光

来源:乌兰浩特市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0-08-10 09:19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农业向旅游提供资源,旅游向农业提供服务。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紧握得天独厚的绿水青山“金钥匙”,以敖包山为核心区,打造农旅融合田园共同体,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灿烂的阳光下,站在敖包山顶端俯视山下稻田公园的稻海, “红城1947”、“兴安盟大米 内蒙古味稻”两幅巨大的3D彩稻景观画正焕发着现代农业勃勃生机。

  家住敖包山稻田公园附近的义勒力特镇幸福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可新正在自家庭院里忙活着,给水稻锄草、喂牛羊,忙得不亦乐乎的他想到农闲时间还能在家门口上班挣钱就感到十分踏实,“我养了点牛还有羊,种点地,农闲的时候到双特米业再去干点活,一天能挣100多块钱。”

  李可新去打工的双特米业坐落在幸福嘎查。作为市级“龙头企业”的兴安盟双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稻+鱼”、“稻+蟹”等多种立体种养模式,注入垂钓、观光等乡村旅游新动能,实现了稻田的区域种植规模化、景观化和生态效益。

  兴安盟双特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泉介绍,“近年来,我们还鼓励与我们合作社的农户进行一水两用、一水两做,提高经济效益的同时,推进本地观光农业发展。”

  双特米业引领农民订单种植的优质稻田只是敖包山稻田公园亮丽风景的一部分,是义勒力特镇农旅融合发展带来众多实惠中的一项。近年来,义勒力特镇以产业融合发展为重点,突出沉浸体验、生态观光、休闲娱乐的特色,打造了以敖包山稻田公园为核心的义勒力特农旅融合示范区,这里不仅有敖包山景观服务、有机水稻示范、3D彩稻、滨水娱乐、自然风光等8处景观,还辐射带动了周边5个嘎查村,为游客提供民宿、餐饮、认领等多元素补充项目。

  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党委书记陆启国介绍道,“那敖包山稻田公园呢,在打造的过程中呢,我们注重突出了两个体系,一个是绿色有机水稻的生态体系,再一个就是乡村旅游的景观体系。那今年呢,我们又引入了火车民宿,还有农家乐,还有星空帐篷这样一些新的内容。”

  2019年,乌兰浩特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一带四区”百里兴安稻海观光带,义勒力特镇紧紧抓住资源优势,助推“兴安盟大米”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水稻景观、稻田养殖、认养农业等农旅融合新业态,实现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民房变民宿,推进了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业融合发展。

  对于未来的规划,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党委书记陆启国还有很多想法,“去年年底敖包山稻田公园也获得了国家2A级景区的这样一个称号,那下一步我们重点呢也是按照农文旅融合这样一个思路,把我们的敖包山,敖包相会的这样一种文化,和我们稻田公园大地田园美景,这种文化深入的融合起来,最终形成一带四区的一个领头的示范区,既为我们兴安盟大米的品牌打造呢,制造影响力,同时呢,也为乡村旅游的发展助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