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街工作

稻米“追梦”人——记乌市义勒力特镇女性创业致富带动者曾庆春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2-02 10: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曾庆春总是这样说,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努力着。她是妇女姐妹眼中的“女汉子”,更是创业致富的“女能人”,怀揣着“稻米飘香”的梦想带领着乡亲们一路前行。

  勇于奋斗,做一个稻米“追梦”人

  曾庆春是平凡种植户中的一员,38岁的她是银瑀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监事长。她平凡中却透着“不平凡”,从个人的小米厂到明武水稻合作社再到后来的银瑀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曾庆春脚踏实地地不断前行和努力,逐步成就“稻米飘香”的美好蓝图。

  曾庆春是乌兰浩特市义勒力特镇黄家店嘎查人。黄家店嘎查水量充沛,日照充足,是优质稻米集中产区。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使曾庆春从小小的稻米里看到了希望。为了更好地发展稻米产业,曾庆春希望能够形成规模并能够带动更多的人。2011年11月,她成立了明武水稻合作社,合作社成员60户,合作社采用代耕代种的方式,带领零散的种植户开展集约化生产,现已成为国家级合作社。

  因高标准的加工及优良的稻米品质,合作社的知名度和稻米需求量不断提升。2013年10月,曾庆春成立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银瑀禾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厂房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厂区面积5000平方米。2018年,米厂生产加工3000吨成米,2019年将突破5000吨大关。根据不同人群的需要,现有原味米、糙米、长粒香等大米品种。2010年,注册了“义勒力特大米”商标,有了自己的品牌。2013年,又通过了有机大米认证。2019年,在市、镇两级政府的大力帮扶下,不甘落后的她又在稻田里引进了小龙虾和螃蟹,实现了综合种养。

  敢于担当,做一个合格的致富带头人

  “一亩园十亩田”,近年来在镇政府的大力引领下,曾庆春带领辖区的姐妹们大力发展庭院经济,让姐妹们以前撂荒的园子现在成了“丰收的粮仓”,还对发展起来的庭院经济做到“五统一”,统一品种、统一育苗、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回收价钱是她们种植普通水稻的2倍。截至目前,共有100户看到庭院经济收益了,越来越多的姐妹们也要参与其中。

  曾庆春的米厂不但经营得有声有色,2018年她又通过竞选成为黄家店嘎查的妇联主席。无论多忙,只要黄家店嘎查的姐妹们有困难,她总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帮忙解决,她说:“那是百姓的信任,我不能辜负。”

  在妇联工作上,她总是不断地探索,她坚信妇女姐妹文化素质水平不断提升,对家庭对社会都会带来巨大地改变。曾庆春一听说哪里有创业、就业等方面的培训班,她就带领姐妹们报名,积极踊跃地参加培训,绝不错过任何一次获取知识的好机会。2019年10月18日,曾庆春又带领全镇10余名妇女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班,姐妹们不仅学到了就业创业的相关知识,还实地考察了整个兴安盟的知名企业,学员们受益匪浅。

  助力脱贫,做一个铭记初心的“女强人”

  致富不忘乡里人,米厂常年雇佣本村的村民包装、装运大米。目前,米厂共有男工7人、女工8人,其中贫困户占三分之一。同时,每年开春时还为本村及周边村的贫困农户无息提供种子、化肥,让他们安心务农。曾庆春说:“我就是这片土地成长起来的孩子,无论我走多远,初心不渝,我要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回馈这方滋养我的土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