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镇街工作

葛根庙镇着力打好脱贫攻坚“组合拳”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19-11-05 09:28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葛根庙镇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扶贫开发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集合攻坚力量精准施策,通过党建带动、产业助力、双扶双长等政策措施使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连日来,葛根庙镇哈达那拉嘎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宋玉合正忙着卖香菜。“再种一茬刚好赶上过年的时候成熟,能卖个好价钱。”宋玉合说,今年他种了八个大棚,平均每个棚净收入可达一万元,一年纯收入能到八万多块钱,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曾经宋玉合家住危土房、生活靠救济,如今,在嘎查领导干部的带动下,他种起了大棚,实现了脱贫,真真正正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变了命运。

  发展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是落实精准扶贫和实现贫困群众增收脱贫的关键措施。葛根庙镇现代化设施农业园区建有温室714栋,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全镇共有147户389人选择通过易地搬迁和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入驻到设施农业园区进行生产,实现住房安全保障和人均增收的两大重要脱贫指标同步完成。镇党委引领贫困户组建农村专业合作社,引进蔬语、龙裕、亚特三家农业产业化公司,初步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据葛根庙镇副镇长薛华飞介绍,在此生产经营模式的基础上,该镇还积极为贫困群众扩宽就业渠道,每年提供一定的就业岗位,2018年,该镇共就业岗位100个,户均增收达到5000元。

  与此同时,葛根庙镇通过推行“积分制”管理,组织各类就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贫困户脱贫积极性和自主增收能力,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葛根庙镇还创新工作思路,探索形成了“一挂车、一股绳、一盘棋”的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机制,整合葛根庙镇现有资源,与帮扶单位、嘎查“两委”形成合力,通过产业带动、精准帮扶的新型扶贫模式,把单一解决农村贫困户个体的脱贫问题,转化为统筹破解贫困户所共同面对的易地搬迁、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等难题。

  “我镇提出了一户一房安置、一户一棚种菜、一户一人入社养畜、一户一人入园务工的‘四个一’扶贫工作机制,不断推动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现在葛根庙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薛华飞如是说。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葛根庙镇积极落实教育、健康、生活救助、就业等专项扶贫政策,最大限度发挥“四张网”政策的叠加效应。在教育扶贫方面,实现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资助全覆盖;在健康扶贫方面,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覆盖,全额补贴合作医疗、大病和商业补充保险以及每年一次的体检费用,住院治疗实现先诊疗后付费的模式,报销比例提高至90%以上,保证每一个贫困人口在面对疾病的时候不再因费用问题而延误治疗;在就业扶贫方面,镇党委联合市扶贫办、市人社局举办了多次大型招聘会,实现了农村剩余劳动动力的转移;在生活救助方面,全镇共有33人享受每年3000元的政策救助。各类政策的叠加,为实现“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提供多重保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