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乌市要闻

乌兰浩特市:以“网格化”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乌兰浩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12-01 21:45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积极推进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在完善网格制度、提供精细化服务、构建和谐社区等方面做深做实,有效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为实现党群服务“零距离”打下坚实基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微信图片_20221202093535

  在乌兰浩特市爱国街办事处普惠社区曙光小区,年近六旬的义务网格员马文东正在小区内检修各个单元门。马文东自2020年担任义务网格员以来,主动担起小区内的大小事务,每天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补足专职网格员8小时以外的工作空缺,真正做到网格服务全天候“民呼我应”。

  和他共事的网格员姚小玉说:“马叔是个热心肠的人,平时只要社区或者居民有需要,他就会积极主动地帮助大家。”

微信图片_20221202093606

  爱国街另一位网格员杨金花总是放弃周末的休息时间,串百家门、问百家事、排百家忧、解百家难,她穿梭在辖区的每个角落,把居民当成自己的家人,了解居民所需,不仅为社区老人提供便捷有效的上门服务,还拉近了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她常说“能为居民服务好,就是我最开心的事。”

  提到杨金花,爱国街办事处平房区居民胡文昌充满感激:“小杨子是社区的网格员,她经常到我家来,我们有啥困难跟她说就给解决,小杨子挺热心肠,对我们真挺好。”

微信图片_20221202093654

  小小网格员,发挥大作用。在乌兰浩特市兴安街办事处顺达社区铁路小区也有一位67岁的义务网格员魏万春,他每天奔忙于小区单元楼之间,铁路小区是多年无物业小区,居民有困难第一个联系魏万春,他是小区居民的贴心人。自从做义务网格员以来,他购买劳动工具,捡拾垃圾、打扫公共区域,多年的老旧小区环境有了新变化,居民都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魏万春为大家做了很多的服务和奉献,这种无私奉献是持之以恒的,也不讲代价、也不讲报酬,所以我们大家非常喜欢他,也非常敬重他。”兴安街办事处顺达社区铁路小区居民齐艳霞这样说道。

  随着网格化管理的不断推进,乌兰浩特市已初步实现城乡网格化社会服务管理全覆盖。据了解,乌兰浩特市现有专职网格员104名,义务网格员700名,组建网格党小组395个,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2543件。

  乌兰浩特市社会治理中心副主任崔旭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网格队伍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持续夯实网格化管理基础,同时,引导更多的社会服务力量,下沉到基层网格,不断完善网格多元化服务功能,促进‘小网格’发挥‘大效能’,全面提升为民办事、为民解忧、为民服务能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