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乌市要闻

乌兰浩特市以“链长制”为抓手加快构建招商引资新发展格局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9-23 09:5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今年以来,乌兰浩特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培优增效,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优势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最新产业定位和十四五规划,结合乌兰浩特市实际,乌兰浩特市研究确定农畜产品加工、文化旅游、乡村振兴、装备制造、商贸流通、医药、新能源等7大产业,组织策划稻米深加工、玉米深加工高新技术、乳品深加工、肉类屠宰及深加工、中蒙药、化学原料药、文化旅游、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现代物流等11个产业链,有针对性地开展“产业链”招商,在传统产业升级、延长产业链条、补齐产业短板方面实现新突破。

  创新工作机制确保项目实施

  围绕七大产业、11个产业链,结合市级领导分工和部门职能,由市级领导自行选择产业链进行包联,担任“产业链”链长,负责研究选择推动产业链发展各项工作,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适时调整工作方式,统筹推进包联产业链招商工作。

  精准引导产业链升级

  围绕七大产业、11个产业链策划包装稻米油油脂精炼生产线项目、成吉思汗文化旅游区项目、中草药种植基地及深加工项目、义勒力特镇温泉度假村项目、新能源储能电站和微电网建设项目、农牧业机械生产项目、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等招商储备项目200个,总投资340亿元,招商引资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并编制了《乌兰浩特市重点招商产业(含产业链)》《招商项目汇编》。

  强化招商要素保障

  完成全国领先行业代表企业分布图,整理地价、电价、优惠政策、气候条件等招商要素,优化市区及周边土地资源,摸清现有土地类型、面积、分布等底数,加大闲置土地合理利用,与兴安盟经济技术开发区紧密合作,一起招商引项目,建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谋发展关系,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与此同时,乌兰浩特市还着力重组盘活小微低迷企业,对长期停产、产品市场占有率低、拟转型发展的企业,着重引进具有雄厚实力或善于经营管理的企业与其重组,通过腾笼换鸟、合作重组、优化资源、发展飞地经济等方式,满足招商项目用地需求,保障企业投资发挥作用。

  创新招引方式方法

  充分发挥京蒙帮扶、各地商会、本地企业集团总部等资源优势,把握各类活动契机与节庆时段,举行各类招商对接活动,主动推介招商项目。引导企业主动参加国家及区域性各类博览、展销和招商活动,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和产品影响力。充分利用本地企业家丰富人脉资源,听取企业家对招商引资的意见建议,让企业家参与招商引资工作的谋划,把优秀企业、优质项目引进来。同时,借鉴乌钢与敬业集团、德源饮品与宁夏大窑集团合作模式,扩大招商区域,寻找各种合作商机。

  打造放心营商环境

  乌兰浩特市坚持依法行政、阳光行政和加强监督作为推进政务诚信建设的重要手段,不断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提升政府公信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为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社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制定出台了《乌兰浩特市招商引资项目监管机制》,对政府机构违反承诺,特别是因政府换届等原因违约毁约的,依法支持企业的合理诉求。

  市级领导先后赴北京、上海、石家庄、武汉等地开展专项招商洽谈活动32次,邀请外地企业到我市进行招商洽谈30次,共对接洽谈招商项目94个,意向投资245亿元。已签约11个,其中:吉电股份乡镇集中供热、蒙牛臻享高端牛奶生产、常州云尧游乐设施等7个项目已落地,到位资金2.8亿元。1至8月份,纳入招商统计有代码的项目38个,引进到位资金30.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46亿元的66%。其中:引进区外国内项目27个,到位资金17.5亿元;引进盟外区内项目11个,到位资金12.7亿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