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乌市要闻

乌市五措并举落实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来源:乌兰浩特市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0-10-23 09:23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为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批示以及国家和自治区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话电话会议精神,切实做好2020年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我市及早进行了安排部署,采取了一系列有效行动,落实了防火责任和具体工作措施,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开局良好。

  一是严格责任落实。按照盟林草局和市防火指挥部统一部署,9月15日我市进入秋季防火期。我市所属三家国有林场扑火队伍按要求对扑火机具和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维修。为扑火队伍补充灭火机具8台、扑火阻燃服30套。9月25日,市领导主持召开秋季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实行市级主要领导包抓各乡镇、乡镇领导包嘎查村,确保每个关键部位、重点部位有专人负责。各重点防火单位层层签订防火责任状,确保责任落实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落实包片责任,落实行政首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森林草原防火责任制。

  二是加强防火宣传教育。9月30日,我市组织市森林消防大队和森林公安局出动110人,车辆14台在高火险地区及旅游景点开展防火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单20000份,宣传品500份。三家国有林场及重点防火单位在交通要道、进山入口悬挂条幅80条、彩旗600面,提高全民防火安全意识。

  三是强化管理、加大隐患排查。组织管护林人员对管辖区内祭祀、游玩、等活动严加管控。加强高火险地区巡护密度,延长巡护时间,严格落实野外火源管理规定。高火险时段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高火险地区设防火检查站,高危时期增设卡口,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林外。对重点人群,专人管控,重点监督。做好林源和交界区域的杂草清除,化解风险,消除隐患。国庆中秋期间在市森林消防大队抽调30名专业扑火人员靠前驻防在天骄天骏项目区周边高火险地区,各重点防火单位管护人员加强巡护检查密度,延迟巡护时间,确保天骄神骏项目区周边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

  四是夯实基础能力。为提高应对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综合作战能力,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森林草原防灭火监测体系,实现不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工作目标,10月18日,市林草局参加由盟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盟林草局、盟森林公安局联合举办的兴安盟2020年森林草原防灭火联合实战演练。通过演练提高了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检验了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利用卫星、数字通信指挥系统,航空防火飞机,无人机等信息化技术,为现场指挥决策提供了科技保障。通过着力构建“空天地”一体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体系,为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夯实了基础,为保护生态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做好火情监测报告。2020年春季投资200万元建设森林草原防灭火远程视频预警监测系统,分布在胜利林场西山、八里八后山、白音花西山、查干前山、后公主陵东山、乌兰哈达东山、义勒力特民生前山等高火险地区,实现全市重点防火区域全覆盖。通过远程监控系统,提高了林草部门预防扑救森林火灾的综合能力。全局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各林场扑火队员24小时待命,做到有火情早发现、早处置,有火不成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