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乌市要闻

乌市六举措着力打造种苗产业 提升苗圃发展动力

来源:乌兰浩特市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0-09-24 15:20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经济、助力生态旅游的战略部局,以种苗产业发展为着力点,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开拓进取,林业种苗产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十三五期间,全市林业种苗产业面积达3000亩,新育苗面积1700亩,完成容器育苗600万袋,完成种子采集2500公斤,总产苗量800万株,产业品种达到20多个,用于重点工程造林及城镇绿化。发展育苗产业合作社2家,种苗生产用工每年为本地农民增收20万元,其中乌兰哈达苗圃被自治区评为无病虫害检疫苗圃和最佳特色苗圃。

  一是以育代造育苗模式得到大力推广。五年来采取该方式育苗生产樟子松、龙丰、新平四号、黄太平及文冠果等容器苗100万株,参与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植被恢复及重点区域绿化等重点工程补植补造12900亩,真正落实了造林绿化种苗先行及适地适树、就近购苗用苗要求。

  二是果树经济林苗木基地规模不断壮大。为加快推进“经济林基地”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各乡镇建立2725亩6处基地,品种为李子、沙果、苹果、新苹4号、大樱桃、毛樱桃、梨、山楂、鸡心果、龙丰、文冠果等11个品种。经济林基地栽植面积达到2万亩。兴安盟委行署高度重视乌兰浩特市经济林产业发展,多次组织专家、学者调研,专题听取经济林建设汇报,并深入胜利林场、乌兰哈达苗圃万亩经济林果园督导工作。

  三是非公有制育苗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全市非公有制育苗苗圃有10处,总育苗面积1800亩,占全市苗圃经营面积的60%,是林木种苗生产体系中迅速发展壮大的一支主力军,其中3家苗圃经营面积超过300亩,繁育品种多达30个。私营苗圃的融入,加快了对新品种的尝试和驯化,民营资本的进入,推动了林木种苗产业的多元化发展。

  四是新品种引进不断推陈出新。近年来,除了国营苗圃之外,更多的社会主体参与到了新品种的引进,其中义勒力特嘎查开发区技术员在玻璃温室大棚引种了桑葚、软枣猕猴桃,联军村民引种的盆景果树寒富苹果和红玛瑙,合作社村民引进栽培的紫薇、红毛柳等品种均栽植成功,生长良好,现已得到繁育推广;国有苗圃先后引进繁育了王族海棠、红花王子、日本樱花、波斯菊、黑心菊、牡丹、紫藤、玫瑰等绿化、经济树种及地被草花等新品种,丰富了本地区的树种和花卉结构。这些品种具有稳产、优质、抗逆性强等全部或部分优良性状,已经在本地区大面积推广。

  五是种质资源调查和保护初显成效。通过组织专家学者对义勒力特西南沟、永联东南沟东南沟、湿地公园及阿吉奈山等封育良好植被山体生物群落进行识别,识别品种达到80余个;参与内蒙古自治区第二林业监测规划院古树名木调查工作,调查古树34株。其中二级古树3株,三级古树31株,现已对每树都进行了挂牌管理,其中16株古树已用网围栏或围墙进行保护。通过对全市种质资源调查,为种资资源保护和利用提供良种选育遗传材料,为下一步大范围开展林木种资资源普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六是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通过精简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许可事项和条件,优化审批流程,实行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服务,提高了种苗行政审批效率,为更多社会主体参与育苗创造良好营商环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