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乌市要闻

乌市:生态战歌引领废矿坑精彩蝶变为城市名片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24 15:1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乌兰浩特市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大力推进生态修复治理,让过去废矿坑魅力蝶变为天骄天骏旅游度假区,成为城市绿色名片。

  金秋九月,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内景色宜人,游人如织。在这里工作了3年的景区绿化工人王哲文和工友们正在花丛中进行日常修理工作,在他们的精心养护下五百余亩花田里百花竞相绽放,引来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如此美丽宜人的景象令人难以看出昔日这里是一片破败不堪的废矿坑。

  上世纪80年代,由于干旱缺水以及私挖滥采等原因,造成乌兰浩特市天骏山部分山体满目苍夷,生态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2016年,乌兰浩特市政府启动实施天骏山生态修复及景观项目,并邀请国内知名设计院制定了生态修复与景观建设规划,总投资近20亿元,打造了占地近400公顷的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7年初,中邦园林对整个天峻山的原址原貌进行了普查,并展开修复综合治理,原有的山体水土流失严重,冲沟比较严重。此依据原有的地势修筑了梯田,形成了如今美丽的花海。借助原有的冲沟和矿坑修筑了28道截水坝,形成了壮观的矿坑天池和叠水景观,通过这一系列的修复,形成了如今壮观、美丽的一个景区。”乌兰浩特市天骄天骏项目部施工队长吴振中说道。

  如今,通过生态修复和旅游发展,废矿坑转变成为城市的生态名片,改善了环境的同时,也让附近村民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在天骄天骏旅游度假区建成之后,昔日以采石业为生的村民被吸纳成为了景区的工作人员,从“采石人”转变成了“护山人”,过上了与“绿水青山”相伴的惬意日子。

  “景区落户天骄天骏后,我们也变成了绿化工人,不用采石,并且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如今家乡的环境得到改善,生活在这里心情变得格外舒畅。”王哲文高兴地说。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城市双修的持续推进,乌兰浩特市更加宜居更富活力,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已经成为城市旅游新地标。

  “通过生态修复和全域旅游的建设,让乌兰浩特变得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同时让广大的市民和游客走进天骄天骏生态旅游度假区,感受我们生态的福利,感受红城靓丽的变化,尽享大兴安岭的馈赠。”乌兰浩特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任建飞如是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