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乌兰浩特市司法局:多举措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3-06-09 09:36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各项职能作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以民事纠纷诉前调解、社区矫正阵地建设等举措助力基层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在乌兰浩特市民事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室内,乌兰浩特市公共法律服务股负责人、民事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主任韩军和同事正在对一件民间借贷案件进行诉前调解。韩军详细了解了双方的争议焦点,将法律条文变成通俗易懂的话语向双方当事人进行解释和劝导,经过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及时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前。

  韩军告诉记者,2022年9月份,乌兰浩特市司法局与乌兰浩特市人民法院共同联合成立了乌兰浩特市民事纠纷诉前调解委员会。目前共调解纠纷达成协议72件,涉及金额4,698,255.46元。

  为进一步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乌兰浩特市司法局高标准建设了集报到、信息采集、宣告、心理矫治、教育学习为一体的社区矫正专业阵地,不断探索教育矫正新模式,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以“一二三四五”管理法强化社区矫正监管,用“七个到位”保障社区矫正工作安全稳定运行,着力实现社区矫正工作优化升级。

  据了解,目前,乌兰浩特市建立市级社区矫正委员会1个,镇(街)社区矫正委员会14个,累计接收社区矫正对象2282人,累计解除矫正2073人。现有社区矫正对象209人,缓刑205人,暂于监外4人。

  乌兰浩特市司法局社区矫正执法大队大队长崔永吉表示,市司法局将以一个中心打造社区矫正专业阵地,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完善教育帮扶机制,着力构建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