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乌兰浩特市卫健系统:以真招实措描绘“朝夕美好”幸福画卷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乌兰浩特市 发布时间:2023-05-25 10:51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一小”连着“朝阳”,“一老”连着“夕阳”,都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近年来,乌兰浩特市卫健系统聚焦“一老一小”,从满足儿童和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出发,以真招实措,努力推动老有颐养、幼有善育,着力描绘乌兰浩特市的“朝夕美好”幸福画卷。

5

  与家医相约,和健康相伴。一大早,乌兰浩特市都林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来到建兴社区居民王桂云家中开展家庭医生随访工作,享受到健康指导和管理服务的王桂云满意地说:“家庭医生对我们老年人特别负责任,随时随地上门服务,测量血糖、血压也都是免费的,我非常满意!”

  乌兰浩特市卫健委以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为依托,为65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并加强管理,鼓励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每年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务,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体格检查、辅助检查和健康指导。2022年,乌兰浩特市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建档人数38440人,签约人数32849人,签约率达85.5%。

6

  美满幸福的老年生活,离不开高质量的医养服务。乌兰浩特市卫健委还积极建立医疗卫生与养老合作机制,依托现有3家医养结合机构为养老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在兴安盟社会养护院,正在进行理疗的王桂兰老人,对于医务人员的贴心服务赞不绝口,“医护人员对我们非常关心,经常询问有没有哪里不舒服,服务态度也特别好。”

  兴安盟社会养护院医务室负责人杨旭梅向记者介绍,这里的医务室主要负责全院老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预防工作。医务人员坚持每天查房制度,随时掌握老人健康状况,小病、慢性病都能够及时对症处理。同时设有康复理疗设备,为老人提供更为有效的康复及指导性服务,让老人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7

  幼儿入园体检,护航儿童健康。在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院儿童早期发展中心,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有序进行身高、体重、视力、血常规、龋齿等项目检查。一直以提升儿童保健服务质量为目标的乌兰浩特市卫健委进一步强化儿童健康管理项目规范化、精细化水平,2022年以来,完成入园儿童体检4933人,在园儿童体检8320人。

  “我们儿童保健科承担着全市儿童的健康体检工作,内容包括儿童生长发育监测、身高促进、视力保健、口腔保健等服务,及时发现贫血、视力异常、营养不良、生长发育落后等影响儿童健康问题,指导家长做好科学育儿及疾病预防,将预防关口前移,为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魏丽君这样说道。

8

  与此同时,在乌兰浩特市七彩宝屋托育有限责任公司,乌兰浩特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院的工作人员正对托育中心卫生保健设备设施运行、卫生与消毒、幼教人员健康证等情况,进行多角度、多层面的督导检查。

  乌兰浩特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生王雨说:“我院会定期对全市托育机构进行卫生评估和督导工作,引导托育机构专业化健康发展,为婴幼儿提供更加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9

  乌兰浩特市卫健委副主任张波表示,乌兰浩特市卫健委坚持把“一老一小”事业作为一项暖民心、解民忧、增民利的民生工程,通过健全制度、突出重点,努力提升养老服务供给厚度,强化托育服务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下一步,市卫健委将在完善政策、创新机制、优化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为推动乌兰浩特市“一老一小”工作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