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市住建局:当好“店小二” 做好“加减法”!打造“硬核”营商环境!

来源:融媒体中心 发布者: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2 09:04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以问题、目标、效果为导向,多措并举,巧做优化营商环境“加减法”,努力简化办理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做好住建领域政务服务工作的“店小二”,牢牢抓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为营商环境优化按下“快进键”。

  一、办理流程作“减法”深化改革升腾发展气场

  市住建局本着“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的原则优化审批流程,对没有法律依据的审批前置材料给予取消,同时将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时限优化为材料齐全即时办结,大大提升办事效率,做到即时办结立等可取,提升服务质量。

  深化改革,一改再改——为贯彻落实盟委、盟公署关于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依照《兴安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兴署字[2019]46号)文件中的工作要求,市住建局制定并印发了《乌兰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取消建设项目报建登记手续;取消施工合同备案;取消建设节能设计审查备案;取消建设资金到位证明,改为由建设单位提供建设资金已落实承诺书;取消农民工工资保障金,截至目前已退还农民工工资保障金4000余万元;取消办理施工许可时反复提供的营业执照、资质证书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取消工程保险参保证明。

  治理顽疾,一合再合——市住建局先后三次梳理了权责清单,对已经取消的审批事项坚决取消,合并审批内容或更改名称的及时更新,经过梳理,最终确定进厅办理审批事项25项,已下放至大厅窗口办理事项25项,进厅率达到100%,同时将审批权力全部下放授权,授权率达到100%。

  简化流程,一减再减——乌市住建局协调各相关企业在政务服大厅设立水、气、暖的报装窗口,同时将水、气和暖报装环节进行了优化,其中用水审批已优化为3个环节,所需时间从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3个工作日;用气审批优化为5个环节,所需时间从原来的37个工作日缩短为8个工作日;用暖审批优化为6个环节,所需时间从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15个工作日,全面提升用气、用水、用暖报装时限。

  一系列强力度、行之有效的审批制度改革,让曾经“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类麻烦事手续更简、耗时更短、花钱更少,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大幅提升。

  二、服务质量作“加法”激发动能强化责任担当

  市住建局坚持“群众少跑腿”的原则,优化办事流程,将涉及住建领域行政审批事项全部进驻窗口,实行“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服务。 2019年6月末,按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将消防设计审核与验收工作移交住建局,为了方便百姓办理此项业务,住建局在窗口增设了消防业务专项受理台位;2020年7月,增设人防业务专项受理台位,将人防相关审批事项由窗口统一收件、出具审批意见、完成缴费。2020年9月,综合执法局将设置大型户外广告、城市建筑物、设施上悬挂张贴宣传品审批和临时性建筑物搭建、堆放物料、占道施工审批权移交市住建局,根据业务需要,增设户外牌匾广告审批窗口。本着让群众办事少进门、少折腾原则,2020年9月30日,按照兴安盟住建局相关文件要求,在政务服大厅增设供水、供气、供暖报装窗口。截至目前,大厅共设7个服务窗口,分别制定了“服务指南”和“一次性告知”,方便群众办事,让群众少跑腿,杜绝“只求办结,不求办好”的现象,努力为办事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三、优化服务当好“店小二”优质环境激发活力

  为进一步深化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参照自治区住建厅《关于有序推动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内监督【2020】56号)文件,乌兰浩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疫情期间采取“承诺制”和“容缺办理制”,助力乌市地区工程项目复工复产。对于2020年新开工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特别是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可在工程质量安全保障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实行承诺制,先行开工建设,办理施工许可时所提交的安全监督书和质量监督书可容缺,先行发放施工许可证,质量安全监督机构主动联系建设单位加快后续监督手续办理;工程项目在取得国土、规划手续后,允许建设单位取得地基与基础工程取得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图审查报告后,确保地基与基础施工质量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容缺办理施工许可手续,待拿到全部工程施工图审查合格证后,方可进行基础施工。通过以上措施,为工程项目开复工提供便利条件。

  四、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市住建局坚持对标对表,下更大决心和力气破解各类痛点、堵点、难点,做好审批流程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加法”,注重当好“店小二”,贯彻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营造更加便利化、创新化、人性化的营商环境,助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