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乌市公安局优化培训模式 推进实战练兵

来源:平安兴安盟 发布者:平安兴安盟 发布时间:2020-10-19 09:4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从今年起,我市公安局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中,创新理念,面向实战,在全警能力素质提升上狠下功夫,通过创新培训模式,实现民警实战能力和综合素质的有效提升。

  一、培训内容贴近实战,培训方式集思广益

  在开展全警集中培训过程中,市公安局从民警执法执勤的实际需要出发,及时开展问卷调查,加强教育训练分析研判,根据不同警种弱项,确定重点培训内容,按需施教。同时,在教学方法和手段上打破以教师、课堂、书本为中心的传统教学模式,推行模拟教学、案例教学、互动教学等教学形式,探索尝试“将现场搬进课堂,将课堂搬到现场”的启发式、讨论式教学方法,形成以“小课堂”、“分餐制”、“分步行”为特征的训练模式,收到良好效果。

  二、老带新、师带徒、徒促师,互帮互助,共同提高

  市公安局坚持向“警队要教官”、向“社会要教官”,大力推行领导干部讲课制度,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做示范;选聘具有丰富实战经验的民警传授工作技巧、普及典型经验;通过开设能力素质提升大讲堂,开展“老带新、师带徒、徒促师”活动,为新进民警确定骨干民警作为师傅,负责对学员民警的业务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和8小时外的管理工作,通过互相学习,民警们拓宽视野,提升素质。新老民警结对传帮带,推出以“一年跟着干、两年能单干、三年成骨干”为主要目标的青年民警成长培养机制,初任人民警察不满3年的新警全部落实一对一“警师”,形成“师徒同步提高、全警同步提升”的良好局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已有200余名青年民警、辅警和老民警形成师徒结对。

  三、网上练兵、网上教学、网上答疑、网上考试,推进练兵信息化

  市公安局所有部门全部设立“微警校”,开展“网上练兵、网上教学答疑、网上考试”,政治处、督察等部门对民警网上学习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对取得优异成绩的民警给予通报表扬,对尚未完成网上学习积分任务的单位和民警进行通报批评,同时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市公安局自主研发了公安教育训练教程,集资源共享、学习训练、考试考核、训练管理等功能为一体,全面推行网上实战练兵、网上教学、网上答疑、网上考试,逐步实现“教、学、考”的全程网络化运作。民警可以在值班、执勤间隙学习,突破传统培训对时间、空间的制约,做到工学两不误。同时,民警根据自己从事岗位的知识需求特点、个人综合素质对培训课程进行自主选择。

  四、激发全警学习练兵热情,营造比学赶超氛围

  市公安局培训中心坚持全封闭练兵培训,每期15天。民警在这里进行警种专业知识比武考试,以赛促训,以赛促学。针对实战需求,分别进行了警务体能比武、实战技能比武,让民警学习有压力、工作有动力。积极通过岗位技能比武竞赛活动,检验工作成效,查找薄弱环节,激发民警学习训练热情,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涌现出“国际警察竞赛标兵包玉鹤”“全国优秀民警汪建山”等一批行家里手,让民警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乌市公安局先后评选出“爱岗敬业民警”、“十佳先进民警”等先进个人252人,涌现出一批工作能手和岗位标兵,全市公安队伍呈现出争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喜人态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