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乌兰浩特市司法局以精准普法为切入点全力打造“法治盛宴”

来源:乌兰浩特市司法局 发布者:武玉龙 发布时间:2019-05-06 09:2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市司法局严格按照“分类普法、因人制宜”的工作原则,改变“灌输式”普法模式,创新普法方式,以精准普法为切入点,全力打造“法治盛宴”

  调查摸底、让普法活动更有针对性。

  把群众需求作为普法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按需普法”,着力提升普法的精细化水平。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发放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群众对法治教育的需求,详细记录不同群体所需的法律法规,进一步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按照百姓需求开展活动,使普法宣传教育更具有针对性,改变了过去在普法过程中,百姓多处于被动状态,宣传什么讲什么,大家就看什么听什么的局面。

  载体多样化,让普法活动内容更丰富。

  针对在外务工人员相对分散的特点,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开通“空间普法课堂”,通过微博、微信、短信等方式发送法律知识,实现“点对点”普法宣传;针对村、社区、企业、学校等普法主体按照地理位置合理划分普法“片区”,借助播音室、流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搭建“线对线”普法平台;针对法律宣传日、宣传月活动契机,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宣传等形式开展普法活动,提升“面对面”普法时效。

  普法菜单式、推动普法活动个性化发展。

  围绕普法重点对象特别是弱势群体,充分把握普法重点,瞄准普法需求,精心烹制“私人法律套餐”,实现个性化普法。针对老年人,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针对妇女群体,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等;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针对少年儿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针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侧重于赡养纠纷、财产纠纷等法规的宣传,切实增强其法治观念,让普法菜单更加“有滋有味”。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