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乌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来源:管理员 发布者:乌兰浩特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1-04-08 15:42 浏览次数:
    
分享
下载本页

  

1、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顾光安答记者问

  记者:据了解,市委政法委于去年成立了社会治理服务指挥中心,请介绍一下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在服务群众方面都发挥了哪些职能作用?

  答:这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政法队伍要始终把维护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更加积极主动地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前几天自治区第四指导组在给我盟的反馈意见中,也提出要在保障办事群众“最多跑一次”上多下功夫,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全市社会治理指挥服务中心是去年新成立的机构,由政法委负责管理。在中心一楼建立了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以信访局为牵头部门,由常驻单位、轮驻单位和随驻单位组成,设置13个服务窗口、11个功能室,各部门共派驻28名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服务。二楼设置的社会治理指挥服务平台,整合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综治中心、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大数据中心,运用大数据和云计算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提高社会治理的针对性、实效性,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去年10月9日试运行以来,矛调中心共受理群众诉求71件418人次,均已化解或办结。指挥平台前端设备安装工程目前已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2832路,今年将实现居民小区视频监控全覆盖。

  2、公安局局长刘洪波答记者问

  请问市公安局如何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工作的?

  首先,乌兰浩特市公安局把教育整顿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上级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工作专班,抽调专人成立教育整顿办公室,制定出台配套文件。分别组织召开了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并结合《兴安盟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流程图》明确了“三个环节”、“10个步骤”、“61项具体行动”。各部门也迅速组织全警学习,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其次,“强兵先强长,强警先强将”。我局已经举行了3期党史学习教育整顿集中封闭政治轮训班,通过对“关键少数”的环节干部进行先期的封闭培训达到了提高重视程度和强化学习效果的目的。局教育整顿办公室统一规划,推行“晨训晚学”,各部门学习时间、学习内容相对固定,形成了规定动作有序推进,自选动作推陈出新的工学模式。

  第三,全力营造教育整顿氛围。局“红城网上公安”微信公众号每天发布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应知应会知识、各地好的经验作法,确保全警入心入脑。局机关、窗口部门及交通岗亭均张贴了自治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举报方式。并制作展板、印制宣传海报、利用LED电子显示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群众知晓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另外,市公安局深知教育整顿基础在“学”、关键在“做”。所以明确要求全体民辅警要不断强化宗旨意识,置顶人民利益,努力在教育整顿期间及以后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满意度。“葛根庙锅炉暖气被盗案”“49项常见交通违法行为处置表”“便民利企九项措施”“19小时侦破入室盗窃案”“10年信访积案化解” “侦破砸车系列盗窃案”等一系列动作,得到了知情群众的一致好评,自治区第四指导组对“葛根庙锅炉暖气被盗案”的处置,给出了“个案虽小、却是导向”的评价。

  最后,我将市公安局下一步工作通告如下:第一,强化内部督导检查。督察部门将定期检查、随时抽查,对全局教育整顿工作全程监控,努力推动全市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第二,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通过设立举报箱、公布纪检监察举报电话、“开门评警”、召开社会各界座谈会、网上发布问卷、向人大、政协和社会团体汇报等方式,切实将公安工作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对群众反映的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坚决清除思想不纯、政治不纯、作风不纯的害群之马。第三,我局将以两天内解决群众及指导组指出的交管痛点为导向,对社会各界反映给我们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诿,坚决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声。围绕教育整顿过程中暴露出的执纪执法突出问题,我局将找准队伍教育管理监督的短板漏洞,用制度固化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巩固和拓展教育整顿成果。

  乌市公安局将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全力打造风清气正,作风优良的公安队伍。

  3、检察院检察长刘海涌答记者问

  请问市检察院在本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在学习教育环节都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我院根据教育整顿重点学习内容,及时制定了《乌兰浩特市人民检察院学习教育方案》和学习计划安排,通过将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辅助,规定学习与自选学习相融合,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政治教育方面,突出学习的政治性,教育检察干警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引导检察干警用党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推动检察实际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方面,引导检察干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好《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教材,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增强检察干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在警示教育方面,组织检察干警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有关党纪法规,运用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检察干警法纪意识、法治思维。通过解读反面典型案例,做到以案为鉴、以案明纪、以案促改,深入剖析身边违纪违法案例,让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英模教育方面,把弘扬英模精神,发挥榜样力量,向先进典型学习,作为激发干警斗志,推动工作创新创优发展的重要方式方法,组织检察干警通过观影、祭扫烈士墓、听事迹报告、典型跟班学习等方式,亲身体会、感悟榜样的力量和精神,不断转化为推动自身工作的强大动力。

  同时,坚持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举措。比如,我院积极推进公开听证工作,让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公平正义;又比如,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一站式”办案机制、推动“一号检察建议”监督落实以及持续做好“三堂课”巡讲制度,全力为未成年人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再比如,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为民营企业提供“一站式”检察服务,对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流程增速、监督提效”,成立普法队伍,走进企业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并制定印发提醒清单,提升企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4、法院院长魏洪钧答记者问

  市法院通过开展教育整顿,在加强和改进执行工作方面取得哪些成效?

  答:首先,非常感谢记者朋友们,一直以来对市人民法院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执行工作是“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一个环节”,执行问题历来是人民群众反应比较强烈、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问题。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市人民法院把执行局作为院机关重点部门开展教育整顿。一是在执行局单独设立教育整顿各组织机构,确保工作部署有力、贯彻落实到底。二是执行局除参加院里统一组织的各环节工作安排外,还要专门开展学习教育,围绕近年来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了“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围绕执行流程规范化编写了《执行三字经》,让每位执行干警在执行工作中念好“三字经”,避免偏离执行轨道。围绕公正廉洁执行制定了《执行局日常行为规则》,从十个方面对执行干警提出明确要求,向执行局派驻了监察专员,通过“执行+监察”的模式监督执行工作,倒逼执行公正廉洁。三是排查梳理近年来执行领域较为突出的“消积拖延执行、超范围查扣冻、财产超期处置、案件久执不结、接待当事人冷横硬推”等10项“顽瘴痼疾”,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进一步树立了善意文明执行理念,规范了执行案件内部环节流转期限、财产查扣冻及处置机制等措施。

  司法局局长孙福斌答记者问

  请问市司法局在律师队伍教育整顿中有哪些具体举措和成效?

  一、营造学习氛围。在市区市属各律所和人员密集地悬挂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宣传条幅、海报、标语等,设立举报信箱,公布举报电话。截至目前,已在全市15家律师所,110余名律师中同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二、创新学习模式。推出了司法行政机关统学、各律师事务所组学、律师自学的全覆盖的学习模式。学习教育环节的参学率已达到100%,覆盖到每一个从业人员。规定的学习篇目和要求开展的规定动作也已100%完成,没有有任何遗漏。

  三、开展专项督导。3月30日和31日,市司法局专项治理工作专班,深入15家律师事务所就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阶段性的督导指导。现场反馈存在的问题,敦促律师事务所对照问题立即整改。

  四、律师为民办实事。3月23日开始,乌兰浩特市司法局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顾问团,先后深入十余家企业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暨“送法进企业”活动 ,帮助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并提出相关法律意见和建议。并通过“民营企业法律顾问团”微信群,达到面对面、点对点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解答问题。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