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01-07 17:37 点击量: 下载本页
乌兰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我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切实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建立健全组织领导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完善政务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监督检查、推进政务信息查询等方面动真格、出实招,为全委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提供了重要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人员配备

  为加强全委政务公开工作,去年初,委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下半年,因人事调整,又及时调整了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指派专人专项负责委网上公开、政务公开、对外信息报送等工作,使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机构、办公场所、工作人员实现“三落实”。

  (二)健全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

  为切实做好部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公开责任,我委制定了《乌兰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并狠抓政务公开管理制度落实,进一步完善了《乌兰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乌兰浩特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明确委分管领导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各股室每月上报政务信息的时限和数量,确保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开展公开宣传,加强公开培训

  委党组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涉及到全市发改工作的方方面面,事关全委形象和作风。要增强全委干部职工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必须要大力度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宣传、培训。为此,我委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务公开有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委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委各股室、单位及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股室、单位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积极协助配合,使委政务公开工作每年都上新台阶。

  (四)加强监督检查,规范公开内容

  为确保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编制的规范性,我委加强对本部门信息的梳理,准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的信息,细化并规范编制本部门的《权责清单目录》,并按《目录》规范列出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地在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网站上予以公开。同时,按《权责清单目录》明确的信息体系全面公开本部门信息。同时,建立规范有序的政务信息公开督促检查机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委领导小组明确规定委办公室必须每月按时上传更新政务网站信息,各股室、单位也必须及时提供需发布的信息。

  1.更新公布《乌兰浩特市发改委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权责清单目录》编制

  去年,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按照《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要求,组织相关股室对委《乌兰浩特市发改委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和《权责清单目录》进行更新,对本部门的政务信息进行梳理,及时清理过时内容,明确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属性,并在政务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上对更新的主动公开事项和《权责清单目录》进行发布。

  2.加强年度重点政务信息公开

  去年,市发改委信息公开网共设立了14个栏目,发布政府各类重要政务信息。全年共通过上述栏目发布各类政府信息72余条,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1件,办结1件。

  3.加强保密审查

  一是调整充实委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构,审查工作由分管副主任负责、具体由委办公室牵头和组织实施,落实审查职责。二是规范、完善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结合起来,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

  二是不定期对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进行专项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纠正。

  (五)关注社会关切,争取公众满意

  近年来,发改工作社会关注度高,我委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作用,引导、化解相关问题。为让群众及时了解发改委有关工作,我委通过政务公开网站及时发布信息,为群众答疑解惑,有力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2018年,我委通过来人来访、12358价格投诉举报电话、12358价格监管网络平台等渠道共受理价格咨询、举报、投诉323条,其中,通过电话受理230条,现场受理84条,通过网络平台受理共9件,涉及的内容主要是物业收费、驾校收费、天然气价格、民营医院收费、不明码标价等,对以上问题均进行了及时有效答复。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据实开展,接受群众监督,防止了流于形式和走过场。通过认真贯彻政务公开,我委加强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规范了权力的行使,增强了普通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有效杜绝了“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现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