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浩特市铁西办事处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铁西街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9-05-20 17:37 点击量: 下载本页

2018年,铁西办事处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坚持在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遵循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的原则,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为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铁西办事处工作实际,创新工作思路,整合资源,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我单位2018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

  我办事处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办事处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保障公民知情权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切实加强工作的组织领导,专门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导、协调、推进和监督我街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事处还明确了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体系,为我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努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二、加强日常管理

  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要求,我办事处在日常工作中,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进行调整、更新、补充,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予以整改,体现政务公开工作的依法性、规范性、便捷性、透明性。

  三、拓宽公开渠道,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办事处积极通过网络、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进一步丰富了与公众生活联系密切的重要信息发布。2018年,办事处围绕各时期的办事处的中心工作,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公安对外宣传工作。据统计,办事处外宣部门分别在在自治区、盟、市级媒体分别大批量发表稿件,创造了浩大的舆论声势,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让群众知道城郊办事处在做些什么,如何做,成效如何。通过一系列的宣传工作,使更多的群众了解了铁西办事处的各项工作,提升了办事处整体形象,取得了良好效果。

  四、加强政策咨询解答及投诉处理

  办事处结合政务工作具体的要求,设立了相关业务的咨询窗口、投诉电话、投诉信箱和电子邮箱,对公众通过来电、来信、电子邮箱提出的问题能够及时核实,及时作出答复。办事处在“智慧铁西”开通运行后,群众对我办事处的新闻发布、法律宣传、政策咨询、监督管理和投诉处理更加方便快捷,是创新社会管理的一大举措。

  五、健全机制,及时发布

  2018年,办事处结合公安工作实际,针对不同群众的信息需求,更加注重对动态类信息的日常发布机制建设,主要做法有:

  一是服务领域日常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网站和电视、广播、报刊等新闻媒体,及时向广大市民通报与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民政、社保、卫生和计划生育等方面的服务流程、惠民信息等。

  二是各类应急工作预案(事)件即时发布机制。完善突发事件处置快速反应机制的要求,凡辖区发生突发事件,均在第一时间发布有关信息,公布案(事)件的真实情况和警方介入调查的进展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培训工作开展不够,各部门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够;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工作开展不够到位。社会公众对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参与度不高,前来咨询和查阅的人数较少。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将政府信息公开的权限和职责细化到各个部门,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的业务培训,使之熟悉岗位职责、信息公开内容范围和有关工作操作规程,提高为民服务的水平;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规范和长效机制建设,建立和完善申请受理、后台处理、反馈答复、监督保障等工作流程和制度。同时切实做好公开信息更新工作。加强铁西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日常维护工作,经常性进行全面梳理;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宣传,使市民群众更多地了解铁西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导群众正确行使知情权;四是强化工作指导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检查力度,及时督促有关单位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乌兰浩特市人民政府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33号

蒙ICP备05002753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10008

技术维护:乌兰浩特市政府信息中心 Tel:0482-8299108 Fax:0482-8299050 Email:wlhtxxzx@wlht.gov.cn

不良信息属地举报:乌兰浩特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 Tel:0482-8299685 Email:774133423@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