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互动交流 > 回应关切 > 咨询详细页
投诉咨询
姓名:
标题: 关于领导
内容:
科右前旗政府官员应该注重一下基层群众的民生问题!公开网站应发布透明的信息,应让群众自由留言,而不是隐瞒,这不符合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政务公开化!
咨询时间:
2019-01-14 10:50:59
处理状态:
已处理
回复内容:
您好,关于您提出的问题,我们经与科右前旗沟通了解,现答复如下: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科右前旗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旗政府办公室先后印发了《科右前旗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督促要求各苏木乡镇(场)政府、旗直各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职信息员报送信息的工作机制。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在公开内容上,严格按照国务院、自治区人民政府、兴安盟行署的要求,结合科右前旗实际,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同时,将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就“权责清单”“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公共服务”“公共监管” “公共组织信息”内容明确责任部门,细化分解任务,要求其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工作落实。目前,正在督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栏目内容更新完善中。
(二)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方面。通过政府网站上的“政策解读”“政策法规”板块和旗内电视台、报社,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法规,同步发布权威解读稿件,及时做好科学解读;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通过政府网站上的“旗长信箱”“咨询投诉”“民意征集”板块,与公众互动交流;通过“政府文件”“政府报告”“政府会议”板块,及时公开除涉密以外的政府文件、政府报告、政府常务会讨论决定的事项;新增“建议提案”板块,及时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向社会公开;督促各政府组成部门、苏木乡镇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等信息。
    (三)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方面。一是减流程、减时限、优服务。为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提高工作效率,科右前旗公示了第一批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事项目录,简化办事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同时,科右前旗政务服务中心为各服务窗口统一印制一次性告知单,并将服务事项及流程在政务微信平台上发布。二是转职能、聚项目、力争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科右前旗计划将政务服务中心搬迁至科尔沁镇,此项工作已启动。根据分厅多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科右前旗预进厅部门及项目方案》,将跟随机构改革进程,动态管理政务服务中心新址进厅部门项目。三是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审批与监管结合。盟行政审批服务局已搭建了统一网上政务大厅,逐步使行政审批网络和各职能部门连通对接。2018年7月中旬按照服务平台使用要求,各窗口人员已进行使用培训。目前,平台建设已经完成了基础数据录入,试运行阶段,网站页面正在完善中。
(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方面。统筹运用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信平台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电视、报纸、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2018年6月,政府网站实现蒙汉双语运行。汉文版网站方面。全力做好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日常运维、管理。2018年,汉文版网站首页增设了“时政新闻”“部门动态”“苏木乡镇动态”等版块;重置和完善了“办事服务”“政务公开”“魅力前旗”等版块内容;下发了《关于加强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加强与科尔沁报社、旗电视台、旗记者站及各部门、苏木乡镇(场)信息员的沟通和联系,完善“时政新闻”“部门动态”“苏木乡镇动态”“图片新闻”“视频新闻”“查阅政务”等版块的信息采集、编辑和报送机制;全年新增、更新信息12319条,其中,新闻动态更新信息1828条,政务公开更新信息10429条;更新“领导之窗”版块内旗四大班子领导寸照照片;“办事服务”版块里规范发布服务事项办理指南188项,提供涉及居民服务、企业服务、部门办事、公共服务的便民了解、查询的信息;“旗长信箱”“咨询投诉”版块里政民互动77件,已以公开或不公开形式进行了回复;新增解读回应信息70条,其中,政策解读43条,热点回应27条;“新闻发布会”更新信息2条。蒙文版网站方面。按照自治区和兴安盟行署要求,从2018年4月开始筹建科尔沁右翼前旗人民政府蒙文版网站,委托内蒙古蒙科立软件公司设计制作蒙文版网站页面和进行网站后台维护。6月份,蒙文版网站上线运行,政府网站配备1名蒙文编辑,与翻译组编辑合作对蒙文版网站稿件进行翻译、校对和上传。截止目前,完成了科右前旗简介和各苏木乡镇简介,时政新闻、政策法规、访谈栏目,“文史、民俗、教育、文学、艺术、旅游”六大版块的翻译与编辑工作;直属机关链接、各盟市链接、友好网站链接工作;蒙语视频新闻和广播新闻链接工作;领导之窗改版、升级与服务工作。目前,蒙文版网站已进入正常运行状态,做到每周更新两次时政新闻、及时更新其他版块内容。政务微信方面。《科右前旗发布》是政务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人数69102人。2018年,共刊发公众关心的旗内重大活动、政府各职能部门工作的相关政策、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度高的民生政策、便民服务等信息1173条,单条最高阅读25011人次。
        感谢您的来信!


处理时间: 2019-01-21 09:54:13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电话: 0482-8266637(工作时间)传真: 0482-8266602(工作时间)Email: admin@xam.gov.cn

兴安盟行政公署主办政府网站标识码 1522000001蒙ICP备05002755号-2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09号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